English

应当开展经典文化建设活动

2001-03-11 来源:光明日报 任继愈 我有话说

开展经典文化建设工作十分重要。作为人类智慧文明源泉的古今中外经典,对于促进我们的教育改革、文化进步、科技发展,以及培养高素质、创造性人才有很大的积极作用。

“经典文化建设”,内容涉及全球文明整合,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相互影响,中华传统文化和素质教育,传统经典诵读与教育创新,经典诵读的实践等多方面。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文化,就要把世界上所有的先进文化都吸收进来,为我所用,同时又要吸收我们中华民族过去一切有价值的传统文化,加以改造,为我所用。

古今中外的经典是人类智慧的源泉,朗诵经典是开发潜能、学习语言、提高修养、开启智慧的重要途径,对于塑造新世纪学贯中西、锐意创新的优秀人才有着特殊的催化作用。文化有持续性的特性,它没有“爆发户”,没有哪个国家一天之内成为文化大国。过去,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吃过亏,对历史了解不够,对古代糟粕的东西看得多,精华的东西看得少。现在,我们要平心静气地对古代的东西加以总结,研究开发。这项工作不但全社会应当重视,而且要从小孩子抓起。经典文化建设推广工作从娃娃抓起,才会有根。古代的东西是文言文写的,不大好理解,但没有关系,小孩子记忆力好,先记下来,再慢慢地消化。古代的经典经得起揣摩,经得起消化,不是念一遍就完了的。有些故事,讲一遍,听过去就完了,而经典文化不一样,第二遍读过来和第一遍的感受不一样,第三遍过去和第二遍又不一样,可以长期起作用。如果我们坚持不懈地抓下去,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就会落到实处。

“经典文化建设”可以依托国家图书馆宏富的珍贵文献资源,来开展各种各样的学术及宣传活动。它是一项提高全民文化素质、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的文化建设活动,是国民社会教育、终身教育的重要内容,应当长期持久地开展下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